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联合奖惩动态 >> 新闻详情

济宁:信用建设创新基层治理 打响“仁义任城”善治品牌

发布时间:2022-06-29 | 来源:中国山东网 | 专栏:联合奖惩动态

5月17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任城区信用体系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中获悉,2021年任城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社会信用中心,构建区镇村三级联动、上下贯通的组织架构,通过抓信用建设,凝聚起社会各界力量,在更高水平上创新基层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需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初,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任城区提出“一年试点突破、两年全域铺开、三年创树品牌”的工作思路,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起系统完善的社会信用规章制度和标准体系,建成全域覆盖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健全多方参与的联合奖惩机制,把信用嵌入各个领域,助力各项工作,倾力打造崇信向善的“仁义任城”善治品牌。

坚持高点定位,搭建信用建设的“四梁八柱”

建机构、出政策、搭平台,抓好顶层设计,夯实基层基础,强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建立上下联动的组织架构。设立区社会信用中心,为区委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牵头推进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立区委书记、区长“双挂帅”的信用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实行信用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调度57个成员单位信用建设进展情况;15个镇街全部挂牌运行社会信用中心,各村(社区)推选信用评审会、明确信息采集员,形成上下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运行机制。

健全综合配套的政策体系。出台任城区《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社会成员信用积分和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从商务行为、社会管理、政务和司法领域等方面,制定了98项425条自然人、法人信用信息评价标准,划分诚信守法、轻微失信、一般失信和严重失信等4个类别,细化为AAA、AA、A、B、C、D等9个信用等级,明确了信用建设的标准规范。

建成互联互通的信息平台。投资480余万元,建设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设立社会法人、自然人、村居组织、机关事业单位4个基础数据库,建立住建、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5个子系统,同步开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形成了平台、子系统、应用客户端“三位一体”的智能化信用信息服务体系。成功打破部门信息壁垒,每月归集纪检组织、公检法司、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40个主要执纪执法部门的奖惩信息,动态归集税务、社保、医保、水务等100多个单位的信用信息,实现了一网融合、信息共享。通过信用信息的全面归集、智能管理、依规披露、合规运用,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信用监管。

坚持全域推进,彰显信用监管的强大力量

把信用建设与基层治理、行政监管、重点工作相结合,整合调动各方资源,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行村级“信治善治”模式。围绕转变群众观念、提升治理水平、构筑共治共享新格局,分别出台任城区城市社区、农村居民《信用管理办法》,明确把热心公益、志愿服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列为正面行为信息,给予信用加分,进行表彰奖励。突出村(社区)“两委”成员和党员带头,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村居治理、乡邻服务。全区364个村(社区)共组建“红先锋”“好青年”“巾帼美”等“信用+”志愿服务队伍3000余支,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创城创卫、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等工作,广泛形成了“身为任城一员、共守任城家园”的良好局面。

嵌入行业“信用监管”机制。围绕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监管效能,在住建、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17个重点行业相继推行信用监管,分行业审慎设置信用信息评价标准,进行信用赋分,评定信用等级。按照企业信用状况,划分监管等次,确定重点监管对象,实行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信用为基础分级分类的新型监管机制。对诚信守法者,给予加快审批流程、优先申请项目资金、减少抽查频次等24项优惠政策,去年面向企业商户发放低利息、无抵押“信易贷”资金13亿元;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企业主体,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进行多部门联合惩戒,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活动中依法依规予以限制。

探索政务“诚信评价”办法。围绕转变机关作风、落实惠民政策、提高服务质效,制定《政务诚信管理评价办法(试行)》,为全区76个机关事业单位、18000余名公职人员建立诚信档案,围绕便民服务、依法行政、履职尽责、廉政纪律等7个方面,设置10个类别35项信用评价指标,实时生成信用等级。在招考录用、发展党员、选拔干部、评先树优时一律进行信用查询,强化信用评价结果应用。

坚持联合奖惩,形成崇信向善的良好风尚

科学构建信用奖惩大格局,大张旗鼓奖先进树新风、依法依规惩失信罚后进,有力促进了群众诚信意识培树、文明道德养成。区财政每年列支1000余万元,推出惠民便企10大“诚信礼包”,对诚信等级高的个人,提供免费乘公交游景点、健康体检,补贴水费物业费、医疗保险等“信易+”优惠政策。为每个村(社区)提供每月750元的补助资金,对参加“信用+”志愿服务活动的群众,当场发放“信用积分兑换卡”,凭卡可到指定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每个村(社区)每月表彰5—10名“信用之星”,发放价值600—1000元的实物奖励。各村(社区)挖掘自身资源,为诚信居民提供购物折扣、幸福食堂、公益集市、免费服务等便利措施。对轻微失信、违规违约的,发放《限期改正通知书》,督促抓好整改;对信用等级低、屡教不改的,发放《失信减分告知书》,记入信用档案,依法依规依约予以惩戒。通过树立“诚信光荣受益、失信可耻受限”的鲜明导向,强化群众荣耻观念,进一步提升居民素质,净化村风民风,营造了崇信向善、尚德仁义的浓厚氛围。

经过一年多的积极探索,任城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政策架构基本建立,信用信息平台有效运行,信用建设覆盖领域扩围拓展,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大幅提升,社会成员诚信意识和诚信水平明显提高,在全市乃至全省打响了“仁义任城”善治品牌。

中国山东网 | 2022-06-2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