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建设万里行 >> 吕梁在行动 >> 新闻详情

【诚信建设万里行】守护诚信 传承文明

发布时间:2022-12-08 | 来源:信用吕梁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言必诚信,行必忠正”,这是先贤孔子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海岳尚可倾,吐诺终不移”,诗仙李白以海岳为喻,教导我们需诚信重诺;而《自箴》里的“汝若全德,必忠必直,汝若全行,必方必正”,则诠释了诚信乃道德完美之人不可或缺的品质。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创建,进一步弘扬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诚信校园”浓厚氛围,我校三年级结合德育发展目标和学校实际情况开展了“诚信”的品格教育活动,树立诚实守信的文明新风,让诚信观念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让孩子们手携诚信之花,迎接灿烂人生!

 做“诚信宣讲员”,讲诚信故事

“言必信,行必果,一诺千金不打折;诚为根,信为本,说话算话好品德。”各班组织学生做“诚信宣讲员”,收集诚信小故事,在家讲给父母听,在校讲给同学听。《曾子杀猪》《狼来了》《一诺千金的季布》等一个个诚信故事,让学生们明白了诚信对个人的成长和成功极其重要,诚信友善应该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召开诚信主题班会 强化诚实守信观念

三年级各班利用班会课召开“诚实守信,做文明小学生”的主题班会,积极倡导诚信意识,培养学生诚实品质。班会课上通过看短片、诵经典、讲诚信小故事、谈感想等多种方式来强化孩子们对于“诚实守信”的思想观念,使学生明白讲诚信的人受人尊重,朋友多,做事有人帮助,能成就大事。而不讲诚信的人,没有朋友,得不到人们的信任,做事没有人帮,往往一事无成。使其真正融入到未来的学习生活当中,践行“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小学生”。

今天我推荐的诚信的故事是关于宋庆龄的。宋庆龄有一次与一所小学约定去看望小学生,可是到了约定日期天下起了大雨,同学们都以为宋庆龄奶奶不能来了,但宋庆龄奶奶依然冒雨前去赴约,这让同学们很感动。

我推荐的故事是《商鞅南门立本》。在战国时期,秦国一直落后于中原诸国,于是商鞅帮秦孝公想出了改革的方法。他拟定了新法,怕老百姓不相信,就想出了一个方法,来树立自己的威信。商鞅在南门放了一个木头,并许诺谁可以将木头从南门扛到北门去,就赏赐五十金,有一个莽夫做到了,并得到了赏金。这件事轰动了整个秦国,商鞅知道他已得到了百姓的信任,于是顺势发布了新法,并得到了百姓的认可。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人无信不立”的道理,在社会生活中,诚信是衡量一个人品格好坏的重要标准,一个诚信的人会赢得众人的信赖,希望同学们有时间可以去读一读这个故事。

开展诚信实践活动体会诚信做人之

各班开展“争做诚信好少年”的实践活动。有很多孩子因为某种原因说过谎,为此而心中有所遗憾,有的孩子还会为此而担心、后悔。活动中孩子们通过写字条,或单独的一句悄悄话,向曾欺骗过的对象真诚的道歉。通过这一活动使孩子们与自己不诚信的过去告别,重新回到做诚信好少年的起跑线上,并且使他们通过这一活动体会到诚信人的快乐。

通过此次诚信教育活动,队员们明白了:讲“诚信”,一是要求诚实守信,有错就改,养成良好的处世立身品格;二是对待他人信守承诺,答应别人的事情之前一定要慎重,认真地想一想,自己能做到的才答应。跟教师、家人、同学、朋友相处,时时处处离不开诚信,保持诚信的立场,老老实实学习,堂堂正正做人,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与老师、同学真诚相待、和睦相处。

收集诚信名言,书写诚信人生

我们的孩子还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了从古到今,关于诚信的名言名句,并且用心摘抄下来,铭记于心!时时提醒自己,要做一名诚实守信的小学生!

本次活动,拉近了孩子与父母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了亲情无处不在,懂得了体谅父母,决心用实际行动孝敬父母!

 

信用吕梁 | 2022-12-0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