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政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甘肃兰州:着力加强公务员诚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3-04-12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近年来,兰州市持续强化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不断提升公务员诚信意识,着力加强公务员诚信体系建设,督促引导公务员群体在政务诚信中发挥积极作用。

  强化诚信教育培训。将诚信教育纳入公务员培训的必修内容,在“兰州市干部教育培训平台”开设《公务员诚信法规制度》《公务员诚信行为规范》《依法行政与执法公信力》等课程,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主讲,范围涉及全市2.14万余名公务员。线下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针对重点单位和重点人群进行专题培训,培训内容除行政管理信息外,还包括“信易贷”平台建设及应用、合同履约指标讲解、信用修复等,有效提升了公务员的诚信意识,营造了“知信、守信、重信”的良好氛围。

  健全完善诚信档案。将公务员履职尽责、作风表现、遵纪守法、社会活动等方面情况作为公务员诚信档案的重要内容,要求全市各单位、县区为在编在岗的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建立“一人一册”诚信档案。抓好工作指导,重点围绕遵守工作规定、工作纪律、个人事项等9方面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履职尽责内容。突出从严审核,建立健全个人征信、交通违法、故意传播谣言、在公众场合发表不当言论等行为,以及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泄露国家秘密或工作秘密、因违纪违法受到纪律处分情况等10个方面公务员负面清单。强化动态管理,要求各单位定期更新,及时汇总上报人员信息,引导全市公务员积极履职、担当作为,不断提升诚信意识和道德素养,努力营造良好的政务信用环境。
  发挥诚信平台运用。将公务员的诚信表现作为公务员招录、调任、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日常管理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诚信指标导向作用。在公务员考录工作中,报考条件要求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不得报考,在考察和录用审批环节要求查询考生社会信用记录,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考察结论为不合格,取消其录用资格。在公务员调任资格审核环节,要求对拟调任人选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中国”和“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进行信用查询,凡是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和失信人名单的,一律不予办理审批,有效从源头上保证了公务员队伍的诚信素质。

信用中国 | 2023-04-1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