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新闻 >> 省级信用新闻 >> 新闻详情

山西省:“告知承诺”春风劲吹 便民办税暖心快捷

发布时间:2023-05-05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信用新闻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税务局以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持续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推广工作,减少办税流程、精简材料、优化服务,将税务事项“事前审核”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涉税事项办理便利度提升,不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

  “没想到签下承诺书就可以,让我不用再来一趟,真的太方便了。”近日,从外地赴太原市为民服务中心综改区不动产窗口办理契税的王先生在完成申报后激动地说道。原来,他在办理契税缴纳业务时发现忘记带结婚证了,十分焦急。综改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为他耐心讲解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策,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承诺方式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一告知王先生,并辅导他填写承诺书,帮助其顺利办理契税缴纳业务,用“一纸承诺”免去他的来回奔波。

  自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以来,综改区税务局紧盯纳税人急难愁盼,多措并举落实优化减证便民服务。一方面,积极研究政策,组织业务骨干提前研判问题,进一步明确六项证明的涉税主体、权责范围,大幅减少报送材料,优化工作程序,加强业务协同;另一方面对外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形成联动闭环,及时对接,借助办税服务场所和税企联络群对广大纳税人及辖区内房地产企业相关人员开展广泛的政策宣传和细致的业务辅导,扩大办税便利辐射范围,多方合力实现“最多跑一次”服务零距离,真正开启了从办事靠证明到办事凭信用的改革。

  “小变革”带来“高效率”与“大便利”。下一步,综改区税务局在大力推进告知承诺制的同时将持续优化“税直达”工作机制,简化办税流程,减轻办税负担,提高办税效率,确保“政策春风”化为“便利春风”直达纳税人心头。

信用中国 | 2023-05-05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