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省级工作动态 >> 新闻详情

加快实现“大病不出省”

发布时间:2023-04-13 | 来源:山西日报 | 专栏:工作动态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山西省支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省将以国家级高水平医院为依托,通过紧密型合作共建,运用“互联网+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是从医疗资源富集地区遴选高水平医院作为输出医院,向患者流出多、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地区输出优质医疗资源,从而减少跨省、跨区域就医。《方案》明确我省有4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任务。此前,华中大同济医院山西医院(山西白求恩医院)等3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先行先试,有力提升了我省医疗水平,持续降低外转率。尽管工作见到实效,但优质医疗资源和疑难重症诊疗水平不足,患者跨省就医问题依然存在。

  进一步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是重要保障,也是改革难点。《方案》明确提出36项保障措施,涉及资金保障、用地及配套设施保障、人才引育、医疗技术、医保政策、医教研协同创新等多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府的推动、引导作用,加强财政投入保障,实行“一院一策”。要建立完善以人才为核心的管理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培养与科研成果转化制度改革,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方式多元化。授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自主公开招聘省内外人才,对引进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开辟绿色通道。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重大举措。期待随着《方案》相关保障措施落地落实,能加快形成区域医疗服务“高地”,切实带动全省医疗水平整体迈上新台阶,尽早实现“大病不出省”,让群众就近享有公平、优质、方便的医疗服务。

山西日报 | 2023-04-1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