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商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贵州毕节:“银税互动”推动中小企业信用变资产

发布时间:2024-02-28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日前,记者从贵州省毕节市税务局了解到,该市开展“银税互动”推动中小企业信用变资产,去年全市各商业金融机构已为5339户小微企业成功授信,累计投放金额达41.56亿元。

  毕节市税务部门根据不同行业、地域、企业类型、人员身份等,依托税收大数据自动梳理、识别、匹配出纳税信用ABCM级别的纳税人,“个性化”地精准推送相应的政策内容和优惠条件,综合采取事前告知、事中提醒、事后跟踪的方式,进行“线上+线下”全流程递进式地推送,尽可能帮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都能够享受到政策红利。

  该市税务部门在继续做好培育小微企业信用的基础上,持续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银行的联系沟通、协调配合,持续规范、深化、丰富“银税互动”信贷产品体系,进一步加大“银税互动”支持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力度的同时,积极落实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2.0)》,尤其是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1000万元及以下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更便捷享受红利,有力有效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

  “融资难、融资贵是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有了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发力,能够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更好助力小微融资。”中国银行毕节分行普惠金融暨乡村振兴部总经理王欢说。王欢介绍:“‘银税互动’与‘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真金白银’的税费优惠既有效减轻了企业经营、融资等负担,也增添了金融部门和企业‘敢贷、愿贷、敢贷、易贷’的信心,对于稳经济、稳预期至关重要。2023年,中国银行毕节市分行共计向纳税信用较好的381户纳税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授信金额24135万元。”

  “在2027年12月31日前,对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据毕节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罗家永科长介绍:“金融机构应将相关免税证明材料留存备查,单独核算符合免税条件的小额贷款利息收入,按现行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未单独核算的,不得免征增值税。纳税人在增值税纳税申报时按规定填写申报表相应减免税栏次,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或者在办税服务厅就可办理。如果在办理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均可拨打12366热线,得到及时的帮助。”

  据统计,2023年毕节市对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21842.24万元。

信用中国 | 2024-02-2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