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社会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辽宁沈阳:强化信用监管 打好物业服务质量提升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4-03-13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日前,记者从辽宁省沈阳市房产局了解到,今年沈阳将以“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为抓手,通过强化信用监管,帮助居民把好物业企业入口关。

  据介绍,目前沈阳共有注册物业企业1.4万家,有物业服务项目的企业1246家。今年,市房产局将以老百姓切实关注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为切入口,强化顶层设计、夯实“四个体系”建设。相关部门对物业企业进行全方位信用监管,将物业服务考评、行政处罚、司法判决等大数据汇集,为物业企业真实画像。同时,将考核权限下放至街道办事处,每月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信用计分,对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实行动态调整,计分结果直接用于全年评定分级,并纳入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档案,直接影响企业新接项目。

  除了筑牢物业企业信用考核体系外,市房产局还将完善服务质量日常考评体系,实行物业企业服务质量季考评制度。通过街道、社区打分,业主代表评价,结合12345诉求量及整改情况,形成小区综合得分,建立物业服务“红黑榜”。去年底,开展第四季度服务质量考评,是我市首次对物业企业采取的量化考核,对125个“黑榜”项目企业法人下发整改函限期整改,市、区房产、街道部门联动,对整改不合格的企业予以约谈、处罚、清退。

  市房产局将把12345诉求量及整改情况与企业信用考核、日常服务质量考评挂钩,提高物业企业对诉求办理的重视程度,倒逼物业企业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全市居民满意度。建立“找茬听劝”工作机制,突出群众满意度评价、结合12345诉求平台反馈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与12345诉求平台联动出击,通过“行业+区域”双重督促整改的方式,条抓块保缩短诉求办理期限。

  据了解,3月底前沈阳将开展2024年第一季度考评工作,重点关注结果运用,实现工作闭环。

信用中国 | 2024-03-1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