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新闻 >> 区级信用新闻 >> 新闻详情

我市全面开启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1 | 来源:吕梁日报 | 专栏:信用新闻

3月15日,以“绿色家园是我家,森林防火靠大家”为主题的第四届“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在世纪广场拉开序幕。全市坚持宣传教育作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林草资源安全。

加强安排部署和督导检查。市政府召开全市春季森林防火暨分管领域安全生产专班部署会议,分析研判春季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安排部署全市春季及两会期间防火工作。按照“四不两直”要求,不间断对全市各县、各乡镇防火工作开展情况、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有效遏制了火情、火灾事故的发生。

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由各级政府牵头,部门配合,按照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的分级负责机制,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制度。全市增设防火检查站192个、临时卡口226个,安排专人守卡管控,8900余名生态护林员全面加强巡查巡护,严格落实“防火码”扫码入山、出山销号制度,真正做到山头有人管、林内有人巡、地块有人看、路口有人守。

强化火源管控和宣传教育。严格落实用火审批、防火检查、日常巡护等常态化火源管控手段,贯彻落实《吕梁市森林草原火情管控奖惩办法(试行)》。市政府发布封山禁火通告。积极开展第四届“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与吕梁电视台长期合作,在防火期每天多次播出森林防火及资源保护警示宣传片,以飘字形式循环播放防火宣传语,营造全民防火的宣传氛围。

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活动。以清理林区农田秸秆、林缘、坟头、地埂、路旁、厂矿区周边杂草“六清”行动为抓手,针对山头、地头、人头、坟头、源头“五头”,村口、沟口、路口、卡口、入口“五口”,林边、地边、田边、路边、村边“五边”等重点部位,深入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各类风险,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引发火灾。

强化预警监测和应急准备。运用自然资源智慧监管平台实时监控,快速处置林火热点。加强火险形势研判,及时发布火险预警信息,推动各森林防火重点县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队伍建设,加强对各级森林和草原防火指挥人员、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的业务培训,强化应急演练,提升理论水平、扑火技能和应急避险能力,确保“打早、打小、打了”,绷紧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弦。

 

吕梁日报 | 2024-03-2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