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社会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山东栖霞:“美德+信用”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5-12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为进一步推动美德信用建设与基层实践相互结合,鼓励基层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实现路径和方法,栖霞市结合“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要求,以“爱心商家联盟”“美德银行”“积分超市”等项目为抓手,创新打造“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模式,形成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美德信用建设新格局。

  组建服务平台,吹响美德信用“集结号”

  栖霞市以庄园街道作为试点,经过前期实地考察筛选,邀请资质优良、意愿强烈的首批16家商家创新组建“爱心商家联盟”服务平台,涉及书店、理发店、维修店、健身中心等各行业领域,通过资源整合、活动联做,改变爱心商家孤军奋战的局面,指导联盟商家为全市居民提供兴趣培训、公益课堂等专业性、多元性、便利性的美德信用服务。下一步,栖霞将在全市14个镇街全面铺开“爱心商家联盟”服务平台,通过增加商家数量、丰富服务内容,推动联盟商家积极进行美德信用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完善积分体系,建成美德信用“发动机”

  栖霞市以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切入点,在全市14个镇街创新打造“美德银行”项目。该项目借鉴银行存折模式,为村(社区)居民发放美德信用积分卡,居民可通过参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获得美德信用积分。同时,依托“爱心商家联盟”,为积分赋予现实意义,实现积分兑换实物、服务、优惠折扣等福利,解决美德信用服务“作用难发挥、表现难评价、效果难长效”问题。通过“美德银行”积分兑换,栖霞市实现为爱心商家提供人气、为老百姓提供便利的双赢局面,切实推动弘扬美德、重信守诺的个人和企业得实惠、享荣誉,极大激发老百姓参与美德信用建设的热情,形成“资源共享、服务双向”的良性循环。
  栖霞市致力于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美德信用建设模式,市委市政府统筹抓总,各镇街、各单位加强品牌打造,聚点成线、以线带面,充分凝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等基层治理主体,通过工作联抓、活动联做,不断完善美德信用联动体系,汇聚起美德信用建设的强大合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重信守诺的浓厚氛围,实现美德赋能筑同心、信用赋能惠民心的良好格局,有效提升全市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信用中国 | 2023-05-1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