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新闻 >> 市级信用新闻 >> 新闻详情

吕梁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汾阳市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24 |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专栏:信用新闻

5月19日,吕梁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王泽峰一行对汾阳市《贯彻落实<吕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进行调研。汾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靳福斌一同调研。

调研中,王泽峰一行先后来到汾阳市博物馆、汾阳王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汾阳德义园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等地实地查看,与非遗项目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汾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现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开发利用情况。

座谈会上,市文旅、财政、市委编办、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博物馆、美术馆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做了汇报,并与调研组成员就非遗保护传承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调研组就相关问题给予了意见和建议。近年来,汾阳市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方针,对非遗保护项目、非遗传承人、非遗特色街区、非遗特色村镇、乡村文化记忆进行了全方位的规划编制,积极展开保护性修建、改造工作,编印《汾阳剪纸》《冀村镇的传说》等非遗文化系列丛书,积极讲好非遗文化故事;坚持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保障,大范围调查、大范围保护,对非遗项目进行真实、系统和全面的记录,建立纸质档案,同时深挖非遗资源,加强项目培育,有序开展非遗申报和各项传习展示活动,全市非遗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吕梁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希望汾阳市要树立前瞻思维,强化长远规划,出台非物质文化遗产扶持政策方案,形成与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管用实用好用的规划体系,助推非遗项目发展;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非遗的潜在价值,全力抓好文物非遗保护,加大发掘推广力度,深入挖掘其中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要创新发展,加强传承传播,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积极开展各类非遗传承传播活动,助推非遗走出去,引导广大群众充分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的文化记忆和历史价值,不断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2023-05-24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