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示范(商圈、街区) >> 信用示范街区 >> 新闻详情

鹤壁示范区:“信用+社区治理” 彰显信用力量

发布时间:2023-03-29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专栏:信用示范(商圈、街区)

由“信”而“治”、以“信”促“治”,鹤壁示范区在全市率先探索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社区治理模式,通过“信用+社区治理”,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成效,构建信用赋能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推行“信用+示范街区”建设 营造社区诚信消费环境

在朝歌里社区,依托朝歌里人文小镇,率先建设“信用示范街区”,制定《示范区“信用示范街区”建设实施方案》《示范区“信用示范街区”商户信用评价标准》,商户信用评级采用积分制形式,划分为“三等五级”,通过为3A级诚信商户授牌、制作“信用码”、落实“信易+”信用产品等守信激励措施,让商户们切实体会到“信用有价、守信便利”,让整个街区充满诚信氛围。

实施“智慧政务+社区”模式 实现社区群众少跑路

在聆海御园社区,创新实施“智慧政务+社区”模式,即在社区建设智慧自助服务站点,并投用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打印服务,“家门口”打印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公共信用信息报告,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为企业松绑。自系统投用以来,已查询打印信用报告570份。

启动“信用示范社区”创建 促进社区信用体系建设

为倡导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促进社区信用文明健康发展,示范区制定《鹤壁示范区创建“信用示范社区”实施方案》,并以博文社区为试点,开展“信用示范社区”创建活动,使“诚实守信、优质服务、乐于奉献”的意识观念和道德操守成为社区主流导向。示范区发展改革局还联合古城街道多次在博文社区组织开展《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宣传、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放诚信倡议书等活动,助力信用示范社区创建。

探索“信用+两个文化” 带动社区企业诚信文化建设

在工业社区,探索“信用+两个文化”。以打造“社区诚信文化”为主线,全面归集所辖29家工业企业1.2万余名职工的信用信息,成立信用信息采集队,环环相扣、迅速高效归集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通过开展“诚信企业评选”“诚信企业文化宣讲”“诚信宣传进企业进园区”等活动,深化信用主题宣传,加强信用文化建设,进而激发带动29家工业企业的“企业诚信文化”建设。

鹤壁示范区坚持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根针”,穿引“信用+”工作“千条线”,打通基层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下一步,示范区将持续探索“信用+社区治理”模式,推进社区治理实现新发展、社会治理实现新跨越。

中国日报网 | 2023-03-2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