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市级工作动态 >> 新闻详情

吕梁能源革命迈出坚实步伐

发布时间:2024-01-29 |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网站 | 专栏:工作动态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吕梁作为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市,近年来,持续深化能源革命、提升能源产业质效、不断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发展方式向绿色转型迈出了坚实步伐。

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不断提升煤炭先进产能,2022年占比85%,高于全省7个百分点;2023年达到91.6%,远超80%的目标任务。推动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2022年产气量30.04亿立方米,增产26.75%,增速居全省第一;2023年1—11月产气量26.99亿立方米,2万立方米储气调峰项目建成投运。

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呈现良好态势。着力布局氢能产业,提出“一体、两翼、三港、四链”战略,在全省率先形成了“气—站—运—车”全产业链发展体系。目前已形成焦炉煤气制氢能力7.5万吨,水电解制绿氢项目投运,建成加氢站12座。吕梁氢能发展指数稳居全省第一,在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上作了经验交流,全省氢能产业链链上企业协作配套签约会、山西省氢能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吕梁召开,鹏飞集团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氢能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同时,加快干熄焦改造,提前完成4.3米焦炉关停退出任务,已建成大机焦项目全部实现干法熄焦,在全省率先进入大型现代焦炉时代。

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显著。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2022年综合排名全省第三,累计建成17座智能化矿井、183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其中,临县庞庞塔煤矿“5G+工业互联网”应用被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典型案例收录,1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入选省典型案例。加快固废综合利用,印发了《吕梁市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关于支持大宗固废利用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成功申报全国大宗固废利用示范基地,打造了一批全省标杆项目。兴县臣功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与处置中心项目列为省重点项目,文水山西交通低碳科技园项目即将建成投产。

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逐步改善。构建绿色交通,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达90%,新能源出租汽车占比达86%,8个县(市、区)实行了城市公交全民免费政策,落实11.9万元公交乘坐奖励资金,确定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路,投放8.5米氢能公交车5辆。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约90%,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汾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扩容提质项目建成投运。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站 | 2024-01-2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