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易+ >> 信易游 >> 新闻详情

江苏南京:信用可“变现” 发展更规范

发布时间:2024-03-13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信易+

  日前,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推荐的“创新信用监管模式、引导网约车规范发展”入选2023年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做好“多维式”信用管理、共建“联盟式”信用平台、发布“警醒式”信用清单、释放“惠企式”信用红利等措施,过去一年多,南京在推动网约车行业合规化等方面取得实质进展,2023年月度投诉数量峰值从每月3900余件下降到2700余件,合规率在全国36个中心城市中位列第八。

  夯实制度 分级管理

  目前,南京市共已注册网约出租车和巡游出租车5.5万辆、从业人员14.6万人。面对庞大的新业态从业主体,南京市交通运输局以信用为抓手,印发《2023年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提升年行动计划》等制度性文件,夯实监管基础。

  2023年2月,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制定印发《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车辆所有人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办法(试行)》,对在南京注册企业法人或分支机构且具备南京核发的网约车运输证车辆的车辆所有人(网约车辆租赁公司)试点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并定期向社会公示信用评价等次,引导车辆所有人落实主体责任。

  “原来信用评价针对的是网约车经营企业和从业人员,现在管理对象进一步拓展,车辆租赁公司也开始纳管。”南京市交通运输局交通综合执法局一支队负责人邓智勇表示,这一文件出台的重要意义在于,对在宁经营的网约车车辆所有人从经营制度、经营条件、安全生产、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面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后续运力发展主要指标,一方面推动优胜劣汰,不断提高经营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考核结果成为从业人员选择单位的参考,可助力保障其权益。

  合力共治 加强自律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交通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对网约车从业人员有无涉毒、酒驾等违法记录进行审查,共享违规失信信息,把好从业资格入门关,针对中山陵、夫子庙、火车站等重大景区(商圈)、枢纽,联合属地综合管理机构以及公安、文旅等部门,对网约车开展联合监管,还制定《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地区网络预约出租车电子围栏划分规则(试行)》,在南京机场区域实行统一的电子围栏区域、派单规则和违规惩戒标准,重点区域网约车运营秩序得到有效维护。

  同时,南京市交通、公安部门联合指导成立“南京市网约车行业可持续发展联合会”,推出“平台联合组织、协会参与支持、管理部门监督落实”的行业发展新模式,促成滴滴出行、T3出行等10家网约车平台签署并发布《南京网约车行业自律公约》。相关负责人介绍,联盟成立以来,联合会已开展4轮严重失信司机治理工作,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2788名驾驶员予以全平台联合监管。

  奖惩分明 服务提质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南京市网约车合规率在全国中心城市中排名第八,这离不开风险警示、负面清单等奖惩举措助力。

  近年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梳理涉稳投诉较多的网约车运力渠道公司,联合南京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发布《南京市网约车经营风险提示》,提示网约车从业人员容易出现的违法违规风险、上班模式合作风险、非法营运风险,提出防范建议,截至目前共公示14家风险警示企业。

  同时,南京市交通运输局指导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制定《南京市出租汽车驾驶员负面行为清单制度(试行)》,分批动态公示因拒载、故意绕道、途中甩客等行业失信问题纳入负面行为清单的出租车驾驶员,提升行业服务质量,目前已有174名从业者被列入负面行为清单。

  2023年10月,南京市还印发《南京市农村客运补贴和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对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达到A级及以上的、当年度更换车辆为换电模式的纯电动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经营者,每车发放一次性电动化补贴。“目前已有415辆网约车享受到该补贴,通过诚信‘变现’,守信企业切实体验到了信用有价、诚信有益。”南京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处处长陈兆栋说。

信用中国 | 2024-03-1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