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政策法规 >> 县级政策法规 >> 新闻详情

关于印发《石楼县2024年城乡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5 | 来源:石楼县人民政府网站 | 专栏:政策法规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石楼县2024年城乡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4年城乡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方案

       为切实改善全县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石楼,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城乡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因地制宜、城乡统筹、综合治理、长效管理原则,按照“以人为本、强化基础、建立机制、优化环境”的要求,采取县、乡两级联动的机制,以部门、乡镇为主体,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城乡“脏、乱、堵、差”等问题,并形成长效机制,教育引导人民群众讲卫生、除陋习、树新风,不断提升全县城乡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整体水平。

       二、目标任务

       (一)时间要求:全县城乡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从3月7日开始,6月上旬结束,集中整治期为3个月。

       (二)重点区域:县城建成区、九乡镇所在地及国省道、县乡道沿线。“建成区”四至为:东至南头桥东100米,西至西岭山底,南至王村桥三岔路口,北至石楼小镇西门向北延伸30米;“两线”即S248石楼段和G340石楼段,九乡镇包含各乡镇所在地和属地范围内县乡公路沿线。

       三、重点工作

       全县城乡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要全面发动、整体部署、分类实施、重点突破,主要开展以下十项行动:

       (一)“十乱”整治行动。重点对“一城两线九乡镇”可视范围内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乱停乱摆、乱拉乱架问题进行整治。

       1.乱搭乱建:对乱搭乱建房屋、私拉围墙围挡、占地建庭院、毁绿种菜、畜禽养殖场乱占土地、违法建筑、临时建筑、破旧广告牌匾以及废用的低房小棚、露天厕所、猪牛棚圈等做到应拆尽拆,及时清理乱搭乱建现象,更换建成区建筑工地围挡。(责任单位: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各乡镇)

       2.乱堆乱放:集中清理柴堆、煤堆、粪堆、料堆“四堆”。柴堆、煤堆要进院,粪堆要全部清理到田间地头,料堆要堆放整齐;倡导房前屋后植树、栽花;院内地面平整清洁,车辆、农机具摆放合理有序,畜禽圈养,消除露天粪坑。(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各乡镇)

       3.乱扔乱倒:清理大街小巷、公共场所、庭前院后、田边路边、倾倒丢弃的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和建筑垃圾,清理保洁两线(S248、G340)公路路面,严厉查处随意倾倒堆放垃圾行为。建立“垃圾不落地”收运体系,实现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全面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建立健全“户分类、村收集、县转运”的城乡垃圾收运体系,推进清洁县城、美丽乡村建设。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加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整治全流程监管,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责任单位: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县交通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各乡镇)  

       4.乱停乱摆:对停放在主要地段的“僵尸车”“僵尸摩托车”实施清理,对违规停放在城市道路上的机动车、不按照规定行驶的大型货车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对从事机动车修理行业的门店进行全面整治,对不符合机动车维修经营条件(包括场地、设备、技术人员资质)的修理厂坚决予以关闭。对占道或占用公共场地摆摊、设点,从事经营活动的现象严厉打击。严禁占道经营,综合行政执法应在除此之外的人行道科学合理的规划小摊点,小摊点要规范整齐、按时按点经营。彻底清通非机动车道,保障机非分离,对违规占道机动车和随意停放的非机动车严处重罚。(责任单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交警大队、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各乡镇)   

       5.乱拉乱架:对杂乱无序、低垂松垮、违章乱架的线缆,要全面摸清“电线脉络”,进一步规范户外线缆架设,整治美化线缆架设形态,消灭“空中蜘蛛网”乱象,攻坚期必须全面完成,特别是要扎实做好延安街东延“两下行动”。(责任单位:地电石楼分公司、县公安局、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县融媒体中心、石楼移动公司、石楼联通公司、石楼电信公司)

      (二)通道风貌整治行动。对公路、铁路沿线可视范围内建筑立面进行维修、整饰、清洗;对沿线建筑外墙陈旧、脏乱、墙面残破污损等现象进行拆除清洗;分类做好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厂房建筑立面整治,突显建筑特色。交通部门要加压做好源头治超工作;彻底整治大转湾石料厂环境及扬尘污染问题;清理道路两侧垃圾堆、柴草堆、粪堆、渣土堆、煤堆、煤矸石堆、建筑物料堆,整治道路两侧破旧建筑、无序市场、采石挖沙点、废品回收站(点)、修理点、洗车点、大型机械停放点等有碍观瞻的场所。对S248、G340沿线行道树及绿化带树干统一刷白,全面清理道路沿线非法广告牌匾和墙面“广告”,保持道路沿线干净整洁美观。(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石楼分局、县交通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县交警大队、县公路段、各乡镇)

      (三)河道清理行动。突出开展屈产河、义牒河、小蒜河河道清理行动,统筹铺开全县其它主要河道、沟道垃圾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巡河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占用河道以及偷排直排污水行为。加强河道生态修复,将河道建成生态带、景观带。(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石楼分局、县交通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各乡镇)

      (四)污水管控行动。加快建设屈产河和全县其它河流沿岸农村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全面整治农村臭水坑、臭水沟、污水、粪便、杂物直排问题,有效解决农村河道脏乱差、黑堵臭的问题。加大城区污水管网铺设力度,强化施工规范,快速科学精准。封堵非法排污口,将城中村纳入城区污水收集系统,基本消除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石楼分局、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县交通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各乡镇)

      (五)增绿添彩行动。在拆迁空地、移民搬迁闲置地块、废弃工厂、通道两侧、河道岸边、荒山荒坡等范围,选择乡土树种和特色花卉进行栽植补种,实现“绿化美化彩化”。拆墙透绿,沿线沿街两边遮羞墙应拆尽拆、应种尽种。高标准提质改造城区绿化带,设置高栅栏,补齐绿化带围栏,保持路缘整洁,杜绝行人横跨,定期灌溉修剪,及时补植补栽,提升道路绿化景观,助力城市品质提档。(责任单位: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交通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各乡镇)

      (六)问题厕所改造。管护好原有的卫生厕所,全面铺开今年210座改厕任务。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整村推进、改新拆旧、户厕入院,加强技术指导,强化工程管理,严把厕具和工程质量关,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充分考虑粪污收集、存储、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积极构建长效机制,做到农村卫生厕所“建得好、用的住、管起来、能持久”。(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县卫健局、各乡镇)

      (七)景区景点整治行动。黄河第一湾、毛泽东路居地以及美丽乡村等旅游景点要参照《山西省旅游景区卫生标准》开展“卫生示范景区”创建活动,旅游景点周边环境卫生由所在乡镇政府进行集中整治。(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所属乡镇)

      (八)除四害防疾病行动。贯彻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组织开展病媒生物消杀活动,完善防蚊蝇、防鼠设施,有效控制鼠、蚊、蝇、蟑螂的危害,防止各种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在传染病等疾病防控工作中,要充分发挥部门的协同联动作用,共同落实传染源管理、危险因素控制、防病知识普及、社会心理支持等综合防控措施,从源头上控制疾病的发生与传播。(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县教体局、县疾控中心、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各乡镇)

      (九)文明卫生创建行动。按照省市领导调研石楼指示精神以及2023年省爱国卫生委员会督导石楼提出的问题整改要求,开展“卫生乡镇”“卫生村”“卫生示范景区”“卫生先进单位”“卫生小区”“卫生家庭”评选创建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大扫除、义务劳动、“小手拉大手”、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劝阻和治理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营造“除陋习、树新风”浓厚氛围,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转变生活方式,提高生活品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文明卫生创建行动的良好格局。(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县教体局、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各乡镇)

     (十)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引导人们养成勤洗手、多通风的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宣传,增强群众依法防控意识,使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责任单位:县融媒体中心、县委宣传部、县卫健局、县教体局、县疾控中心、各乡镇)

       四、整治时间

       整治时间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4年3月7日-3月8日)。召开全县城乡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大整治安排部署会,明确部门职责,成立组织机构,制定整治方案。

      (二)集中攻坚阶段(2024年3月8日--3月15日)。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十大行动具体要求,集中时间、人员、设备开展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整治。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4年3月15日-6月10日)。要开展整治行动“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卫生整洁、交通有序。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此次城乡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范围广、力度大、标准高,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县乡联动协调机制。县政府成立全县城乡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领导组,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担任组长,政府副县长郭登文、张小健、袁红青担任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郭登文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白玉生、吴良鹏、王永军、高建勋、刘夏安、宋东明、吴锋平担任,办公室日常工作由贾永鹏承办,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集中时间,统一发动,全面实施。

     (二)强化协同作战。各部门、各乡镇要以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整治为抓手,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合力,要实行挂图作战,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全力推动此项工作。各乡镇要切合实际制定可操作、能见效的工作方案,有力有效组织开展。要加大部门执法力度,统筹公安、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执法力量,开展多层次、全领域的执法检查行动,形成环境、秩序整治的高压态势。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搞“刷白墙”“立围挡”等面子工程,整治环境实行就地取材、尽量采用地材地料。

     (三)强化氛围营造。县融媒体中心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开办专栏,深入跟踪报道和批评曝光。要开展宣传教育大行动,通过进村入户、悬挂条幅、集中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强城乡居民文明知识、健康知识、法律知识和道德意识教育。要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通过监督举报,弥补工作短板,补齐工作漏洞,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

     (四)强化巩固提升。巩固提升阶段要开展整治行动“回头看”,对每片区域、每项重点、每个责任都要回头检点,查缺补漏,及时完善。要常态化巩固整治效果,对照重点任务长效机制,细化具体考核办法,逐项进行考核评价,用指标量化来衡量工作推进的效果。要全面动员干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形成“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全社会参与格局。要强化常态化执法巡查,有效整合各部门执法力量,不间段进行管理治理,确保整治成果可持续不反弹。

     (五)强化督导考核。县政府办要成立督导组,组织专门队伍,开展集中攻坚期和常态化督导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督促推动工作落实。集中整治期,各部门、乡镇考核情况进行排队通报,排在前3名的给予通报表扬,排在后3名的进行通报批评,并在媒体曝光。

     (六)单位分片包干。为深化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特将工作细化,实行部门、乡镇分片包干责任制度,由乡(镇)人民政府对所在乡镇(含属地范围内县乡公路沿线)进行包联,17个县直部门对城区范围路段就近包联,县文旅局对黄河奇湾、毛泽东路据地等重要景区点位包联。各包联部门必须准确掌握片区情况,做好管理台帐,并定期将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上报领导组办公室。

       附件: 1.石楼县2024年城乡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领导组

               2.石楼县2024年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城区片区包联表

       附件1

石楼县2024年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领导组

      县政府决定成立石楼县2024年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领导组(以下简称领导组)。领导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张鹏耀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

      副组长:郭登文  县政府副县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局长

              张小健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袁红青  政府副县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成  员:白玉生  县委办副主任、政府办主任

              田建军  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主持日常工作的副局长

              王喜平  县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持日常工作的副局长

              任小军  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持日常工作的副局长

              吴良鹏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主持日常工作的副局长

              李文博  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张小军  县教育体育局长

              马晋军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李  伟  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

              宁文平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郑世胜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郭小兵  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司法局局长

              刘夏安  县财政局副局长

              王永军  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张冬春  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李直海  县残联理事长

              李爱忠  县医保局局长

              宋东明  县交警大队大队长

              高建勋  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呼玉海  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贾永红  县应急减灾中心主任

              郭永升  县疾控中心主任 

              任平儿  小蒜镇党委书记

              吴锋平  灵泉镇镇长

              宋大伟  罗村镇镇长

              严  艳  义牒镇镇长

              陈智海  辛关镇镇长

              杨海良  龙交乡乡长

              王天江  裴沟乡乡长

              曹林平  曹家垣乡乡长 

              刘廷廷  和合乡乡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郭登文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白玉生、王永军、吴良鹏、高建勋、刘夏安、宋东明、吴锋平担任,办公室日常工作由贾永鹏承办。

       附件2

石楼县2024年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城区片区包联表

 

 序号

      部门

包联片区

1

卫健局

树德—卫健局楼西

2

财政局

卫健局楼西—汇丰广告

3

残联

汇丰广告—防疫站桥

4

司法局

防疫站桥—中学桥红绿灯

5

现代农业服务中心

中学桥红绿灯—二郎坡桥

6

行政审批局

二郎坡桥—小镇西出口

7

医保局

                                 转盘—西河桥                         (含转盘东南和西侧)

8

疾控中心

西河桥—检察院

9

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交通)

月亮湾广场周边—三十米街

10

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住建)

三十米街—南城初中

11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自然资源)

南城初中—王村桥

12

教体局

西河桥—十字街(含十字街北)

13

应急局

                               十字街—一中桥                     (含一中桥通道)

14

公安局

一中桥南—接官殿桥

15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林业)

接官殿桥—人行

16

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人社)

人行—人社局

17

应急减灾中心

人社局—树德

       图解:关于印发《石楼县2024年城乡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方案》的解读

       政策咨询: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5722011

石楼县人民政府网站 | 2024-03-15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