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新闻 >> 市级信用新闻 >> 新闻详情

做好“加减乘除”法 答好以“信”助老卷

发布时间:2024-03-27 | 来源:信用吕梁 | 专栏:信用新闻

为深入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写好写实养老金融这篇大文章,人民银行吕梁市分行紧紧围绕以“信”助力养老金融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巧用“加减乘除”四字诀,走出信用助力养老金融“多位一体”发展的新路径,以实际行动涵养“银发”发展沃土,为养老金融高质量发展注入征信“养分”。

巧用“加法”,服务力度加码,基础设施补位,提升老年客户的满意度

人民银行吕梁市分行从查询网点建设入手,在基础设施上做“加法”。一是建立高效运行的便民服务网,在实现全市征信查询代理点全覆盖的基础上,要求各机构服务柜台开通“银发”窗口,为老年客户群体开通无等待通道,实现老年客户优先接待、优先办理。二是推动全市各查询网点适老化建设,全面升级适老硬件设施,在查询大厅外侧设立无障碍通道,张贴业务指示牌。同时,在查询大厅设置爱心座椅,配备应急药箱、老花镜等老年设备,由专人指导老年人进行业务操作,帮助老年客户代缴查询费用,实现老年客户“一站通办”,让老年客户感受从进门办事到满意离开的便利与温暖。

勤用“减法”,业务流程简化,便捷服务对位,提升老年客户幸福感

人民银行吕梁市分行针对征信查询方式逐渐网络平台化的趋势,在业务办理流程上苦下功夫,以大力发展养老金融为契机,对征信领域涉及的各项业务开展精细化梳理,编制征信查询、异议处理等业务的具体流程图,在辖内主流媒体《吕梁日报》公布,并通过户外电子大屏循环播放,减少群众因流程不熟而反复跑路的问题。同时,全市各查询网点及代理服务点设置业务引导员,解答老年群众咨询、提前审核材料、讲解业务流程、朗读屏幕文字,让老年群众进门有人管、咨询有人答、办事有人带,提高适老服务效率。此外,持续深化政务大厅跟班作业,落实“党员干部义务解读信用报告”活动,为来大厅查询信用报告的老年群体提供“一对一”讲解服务,帮助老年群众了解信用状况,掌握信用知识,消除横亘在老年人面前的“数字鸿沟”。

妙用“乘法”,宣传乘势而上,普法教育进位,提升老年客户的获得感

为进一步提升老年人信用意识和风险意识,帮助老年人更好地的了解、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人民银行吕梁市分行以“3·15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走进吕梁市老年大学,开展“诚意满满护银发,信乐融融享春光”征信知识宣讲活动。老年大学200余名师生共赴“信用助老之约”,体验浓浓的获得感。

讲座现场,分行征信工作人员通过以案说法,为老年人详细讲解了信用报告的内容、如何查询信用报告、如何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积累信用财富等征信知识,并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聚焦征信修复、征信加盟代理、个人信息售卖等焦点问题,普及常见的非法征信诈骗的表现形式和防范手段,帮助老年人合法维护征信权益,形成良好的信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有效缓解金融科技变化“快”与老年群体适应“慢”的矛盾。

实用“除法”,消除受骗风险,警示教育到位,提升老年客户的安全感

随着信用报告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征信修复”成为新的诈骗手段。老年群体因为对诈骗套路不熟悉、征信知识不了解,往往更容易上当。近期,吕梁市辖临县的薛某夫妇因被冒名贷款有了不良记录,多方求助无果,想花点钱、找门路把这些不良信息删除,辗转来到人行吕梁市分行需求帮助。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了薛老夫妇,告诉他们维护自身的征信权益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教会他们如何识别与防范征信“修复、洗白”的常见骗局,并耐心帮助他们提出了异议申请。15天后,不应展示在薛老名下的不良信息就被删除了,有效解决了老人家的“急难愁盼”。

据统计,2024年以来,人民银行吕梁市分行通过设立“银发”窗口,为老年人提供快捷的征信服务,共计接受老年群体电话、现场等各类征信咨询43次,让老年客户对征信服务看得见、听得清、用得了,贴心高效的服务得到了到访老年客户的肯定与赞许。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情。下一步,人民银行吕梁市分行将持续践行“征信为民”理念,多措并举推进养老金融发展步伐,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征信服务,保障老年消费者的征信合法权益,持续增强老年群体在征信领域中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信用吕梁 | 2024-03-27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