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建设 >> 省级信用建设 >> 新闻详情

险资入晋,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发布时间:2023-05-24 |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专栏:信用建设

  初夏的太原气温渐高。记者走进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车轮生产车间,热浪扑面而来,一条辗钢车轮生产线正在快速运转,不到一分钟,一个精致的车轮就生产出来了。

  “我公司以全球轨道交通快速发展为契机,加快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步伐,为我国高速列车提供性能优异、品质可靠的关键零部件。”该公司讲解员向由全国头部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负责人组成的险资入晋考察团介绍着。

  5月9日,“险资入晋·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接会”召开,这是近年来我省举办的首场全国性险资对接活动,邀请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及30余家全国性保险资管机构参加。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曹德云考察后表示,山西在产业结构、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等方面发生了很大转变,险资入晋服务山西实体经济大有可为。

  保险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减震器和推动器,为经济运行、民生保障、市场增长提供重要安全屏障。险资入晋将在哪些领域发力?如何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如何服务民生发展?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

  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的独特优势,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需要多渠道的金融活水。充分发挥险资规模大、期限长、持续稳定的优势,把我省的比较优势转化为合作胜势,可以更高层次、更高效率地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因此,发挥险资优势,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实体经济“输血增氧”,是险资入晋的一大目标。

  中国人寿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张凤鸣介绍,截至2022年底,中国人寿集团累计在山西投资达692亿元,重大项目投资合计247亿元。同时,大力深化同地方政府战略合作,先后与忻州、朔州、大同、晋城、长治等市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加快推进与山西省属国企及百强企业合作。

  张凤鸣表示,未来,中国人寿将持续关注山西重点区域发展,支持山西开展能源革命,助力山西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完善城乡基础设施,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保障。

  近年来,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发挥保险资金“长钱长投”优势,以优质项目为抓手,持续加大对基础设施等项目的投资力度,助力经济社会发展。“2013年至今,我们累计在山西投入资金达到181.5亿元。”该公司另类投资管理中心董事、总经理展翔表示,险资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在赢得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可获取稳定的分红回报。

  资料显示,2012年以来,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推进保险资金与我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对接,累计投资落地金额超过500亿元。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罗水权告诉记者:“我们参与了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债权投资计划和山西交控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为山西加快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我们下一步加大投资积累了丰富经验。”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布局绿色投资“蓝海”

  我省企业界对险资入晋合作共赢、助力发展予以了高度期待,精心准备了一系列项目进行对接。

  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高彦清介绍,他们重点推介了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项目位于大同市,概算总投资600亿元,建设总规模1110万千瓦,建成后将在风电、光伏、煤电储能、电力输送等方面产生良好效益。

  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投资受到青睐,但也存在部分绿电项目小而散、缺乏规模化、融资成本偏高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保险资金的优势不容忽视,绿色投资成为保险资金的新“蓝海”和投资风口。

  “全面助力产业转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2021年至今,我公司积极布局和探索绿色能源、‘双碳’投资等国家战略性新兴行业,累计向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水利枢纽等绿色产业投入资金达到300亿元。”罗水权说道。

  记者了解到,国内多家保险机构进行了绿色投资布局,通过私募股权基金、产业基金等方式,参与涉及能源、环保、水务等领域的绿色项目投资建设,并通过绿色债券投资、资管产品投资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了绿色金融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股权、债权、资管产品、投保联动等多种渠道参与绿色投资,为清洁能源、低碳节能、清洁生产等产业提供长期稳定资金,将是未来保险资金的重要配置领域。

  厚植发展沃土,提升险资入晋效能

  据介绍,围绕能源资源、基础设施、文旅康养等优势领域,我省从年度重点工程项目中精心筛选出融资需求3亿元以上的项目200余个,合计融资需求近2000亿元。这些项目引领性强、带动性大,与保险资金投资需求高度契合,有效拓宽了险资入晋的行业领域和融资渠道。

  作为省会城市,太原市产业基础雄厚,正在实施工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亿”工程、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打造6条千亿级产业链。目前,多点支撑、多元互补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有较为丰富的险资入晋优质项目库。

  太原市副市长高德胜表示,今年太原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项目、钟楼街片区修缮保护项目、战略性基础材料产业园二期项目等民生、文旅、产业类重点项目均可成为险资入晋的投资方向。

  项目已经确立,如何吸引全国险资为省内企业和项目提供更多长期稳定的融资支持?优化投资模式,完善政策激励和软硬环境配套是有效途径。

  高德胜表示,优化投资模式,推动资源集聚,完善服务衔接,为险资入晋营造业态丰富、机构灵活的投资环境,以吸引更多风投、私募、托管等新型金融机构入驻。

  罗水权告诉记者,山西经济发展强劲,服务配套一流,为保险资本提供了发展沃土和成长空间。险资入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将因地制宜,根据实体经济和企业实际需求,提供接地气、有价值、全方位、定制化的金融服务,助力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我省将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持续强化信用建设,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确保险资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谱写双方合作共赢新篇章。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 2023-05-24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