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司法公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湖北: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 打击虚假诉讼

发布时间:2023-05-24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近日,湖北省检察院联合省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共同调研商讨,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形成了《关于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实施意见(试行)》,以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共同解决虚假诉讼惩治过程中的痛点难点。

  试行意见就虚假诉讼的概念、易发生虚假诉讼案件的领域、审查的重点予以明确,提出四部门在查办虚假诉讼案件过程中要相互配合协作,并对案件线索移送、案件处理配合、监督方式及结果反馈机制等事项作了具体规定。

  试行意见明确,四部门在查办虚假诉讼案件过程中,对于虚假诉讼线索的排查和移送、相关案件卷宗材料的调阅和复制、调查核实以及处理结果的反馈和告知等,应当互相提供便利,积极配合,依法做好查处工作。积极构建信息共享互通数据平台,探索建立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等裁判文书、执行文书及仲裁文书、公证文书的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实现虚假诉讼案件信息、数据共享,以加强对虚假诉讼的预警和研判。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加强依法诉讼和诚信诉讼的宣传、虚假诉讼责任的告知,做好虚假诉讼的预警和防控,引导当事人通过正当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增强全社会防范和抵制虚假诉讼行为的意识。

信用中国 | 2023-05-24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