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市级工作动态 >> 新闻详情

吕梁市交城县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

发布时间:2023-04-12 |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 | 专栏:工作动态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根基、家庭的希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牵动着千千万万个父母的心。交城县从矫偏颇、防未然、聚合力入手,用心用情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温暖的蓝天。

近年来,交城县紧紧围绕构筑“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以“筑牢五道防线”为抓手,不断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抓实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工作,全县未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2年,交城县成立以政府县长为主任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建立政府统一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抓总,司法、教育等部门相互配合的“大保护”格局,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交城县教育科技局、检察院、司法局等31个成员单位建立日常协调联络机制,健全完善未成年人应急保护、监护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机制,优化工作程序,提升保护成效,2022年经手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件,“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区”询问被害人5人,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8次,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机制,目前已对9名未成年人进行了司法救助。组织县民政局开展未成年人安全保护专题宣传工作,调动各类电子显示屏、板报橱窗、乡镇(社区)宣传栏、发动新闻媒体、商场等,宣传普及安全常识和常见意外伤害处理等知识,联合各单位在暑假期间强化涉水安全防范、强化灾害事故防范、强化网络环境治理等安全问题,最大限度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成长的生活空间。

面对生活中的各种风险,未成年人思维能力有限、社会功能不成熟、具有较强模仿能力等特征,是导致他们自我保护能力薄弱的重要因素,也是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临的最重要课题。

针对当前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力量薄弱,缺乏专业队伍、社会上的各种不良文化的消极影响和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法律意识薄弱等相关问题,交城县政府县长、县未保委主任宋志江介绍:下一步,交城县将从三个方面大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深、走实。一是搭建未保工作平台,打造未保主阵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利用“学雷锋日”、“植树节”、“六一”等时间节点,组织志愿者开展节日慰问、基层宣讲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致力于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全社会 共同关注、合力守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二是建立未保工作队伍,探索未保新模式。积极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模式,努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等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坚持“政府主导、 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破解未成年人保护领域难点问题,凝聚全县未成年保 护工作的思想共识。引入社工力量参与,着力打造儿童督导员、 儿童主任、儿童社工三级队伍,夯实基层队伍力量,为未成年人提供精细化管理服务,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新”更“走心”。三是加大宣传,增强未保关注度。利用融媒体开展书记县长话未保活动,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LED 显示屏等平台载体,强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县民政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办公室作用,集聚部门力量,切实加大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力度。积极做好生活保障、健康关爱、心理疏导、安全保护等工作,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吕梁市人民政府 | 2023-04-1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