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易+ >> 信易+脱贫攻坚 >> 新闻详情

吕梁市持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3-27 |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网站 | 专栏:信易+

近年来,柳林县庄上镇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重点抓好“五办一站两中心”和农村网格的党小组设置,完善基层治理定期分析研判等14项机关日常管理制度,出台9项农村党组织规范化制度,以制度管人、以指标评优,并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制定镇村“两个清单”,有序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这是今年持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助推乡村振兴的坚定做法。

近年来,我市以“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推动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树立了一批“步骤好实施、群众得实惠”的党建品牌,包括提升社会治理类、带动产业发展类、推进精神文明创建类、拓展为民服务类。张家湾村党支部的“小网格撬动大治理”,庄上村党支部的“五新引领”;前元庄党支部的“耕读传家、康养新村”等,形成了“一村一主题,一村一品牌”的党建工作格局,不断扩大党建工作引领社会治理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实施发展增效工程,抓实清化收和产业发展,让治理更有支撑。该镇党委以产业兴旺与治理有效是战略实施为两大抓手,扎实推进“清化收”,落实落细“三查两处”工作法,核心围绕“两资四类地”,通过抓专班推进、关键少数、党员群众“三个主体”,刨根问底、对症下药,“一村一方案、一事一研判”,从不规范合同中挖潜力,在陈年旧账中“淘金子”,向新增地源要效益,最终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加积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立足自身优势,通过“党支部+”路径,引导各村用好资源,盘活资产,主导参与实施特色林果、设施农业、订单农业、食醋酿造等“四大类”农业产业项目,确定了前元庄村康养产业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为“十四五”时期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打下坚实基础。

开展乡村治理试点示范。联合组织、宣传、民政、司法、乡村振兴等部门,开展国家级、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和省级试点县创建工作,全市累计创建乡村治理国家级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6个,省级试点县1个、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13个。汾阳市贾家庄镇、栗家庄乡栗贾庄村、文峰街道建昌村的经验做法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典型经验(山西篇)》,石楼县龙交乡王家沟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同时,我市还涌现出交口“十户联体”、汾阳“联村共建”、临县“扶贫孝心基金”等一批乡村治理先进典型。

据介绍,全市共有2195个行政村(社区)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网格化、数字化、接诉即办、村民说事等务实管用乡村治理方式。其中,960个行政村(社区)推广运用积分制、6个县(市、区)整县推进,661个行政村(社区)推广运用清单制、3个县(市、区)整县推进,2040个行政村(社区)推广运用网格化、8个县(市、区)整县推进,275个行政村(社区)推广运用数字化、403个行政村(社区)推广运用接诉即办、538个行政村(社区)推广运用村民说事。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站 | 2024-03-27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