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联合奖惩动态 >> 新闻详情

阜阳市交通运输局推行“信用+监管”执法获好评

发布时间:2024-03-27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动态

  阜阳市交通运输局创新执法方式,以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大力推行审慎、容错的“信用+监管”说理式执法,既维护法律的尊严与执法的力度,又让行业法律政策、法治精神惠及广大群众,让交通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截至目前,阜阳市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共办理“轻微免罚”案272件、免罚金额27.26万元,“承诺轻罚”案件113件、减免罚款11.66万元,开展执法回访案件2129件,回访满意度达99%以上,收到群众锦旗13面。经考评获阜阳市行政执法系统第二届“十大法治事件”,支队法制科李东同志获阜阳市“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

  创新执法模式。研究制定《阜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领域推广说理式执法工作指引》,结合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安徽省司法厅推行的轻微免罚告知承诺制,创新“信用+监管”说理式执法模式。对践行遵法守信者给予法律政策的轻罚、免罚呵护,对于失信再次违法者给予从重处理+社会信用惩戒,切实解决服务业户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让法理“说话”、用结果释法、让群众评分。

  规范执法流程。对于发现首次违法、轻微违法的当事人,尤其对行业法律不熟、因不经意误犯、违规的从业者,要求交通执法人员必须先开展“说理式”执法宣教,宣教行业法律法规,通过“以案说法”式的宣传、教育,引导当事人学习、掌握行业法律法纪,主动整改、消除后果,防范、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再发生;同时运用“12328”交通监督热线回访评议、案件回访考核机制,跟踪监督执法办案质效。

  持续优化服务。以一线执法站队为抓手,建立普法文化宣传阵地与“先进示范岗”,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问题整治,以“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政治责任感,深入自查整改执法领域问题,改进执法工作,开展“岗位换位体验活动”、“大队长接待日”活动、基层站所开放日活动、法律“六进”宣讲活动,让运输经营者、驾驶从业者更深入、直接走进执法站所,了解行业法律法纪与执法工作,换位思考,增进互爱、互信、互重,优化执法服务,建立深厚的“鱼水情”。

  强化队伍建设。注重年轻执法骨干培养与锻炼,常态化开展执法技能竞赛、执法宣讲“大讲堂”、抖音等短视频普法活动,历练、选拔专业化人才建立交通执法“151”人才库,促进以学代训、带动整体执法队伍促学习、练本领,打造专业化、学习型执法队伍。

信用中国 | 2024-03-27

请进行滑动验证

x